Friday, October 14, 2011

日本关西行记-7. --京都: 难忘的最是衹园

衹园,实在是太迷人了,从河原町四条通沿着有许多古老饭馆的先斗町,就上了四条大桥,站在桥上,眼前就是鸭川,纵贯京都的一条的河流,每年的夏季,三条通和四条之间的旅馆和日式饭店都会搭建纳凉床,延伸到鸭川河床中,其盛况为夏季京都的一道风景线,很多的饭店门口都有“鸭川纳凉床”的告示,想想看:在河床上的榻榻米席地而坐,看河水在脚下缓缓淌过,微风习习,盘中的佳肴也变得分外甜美吧!

过了鸭川就到了衹园,先去的是大名鼎鼎的花见小路,上午时分,店家还未开张,也没有传说中的舞姬现身,后来得知花见小路是夜生活的场所,晚上就会变得很热闹。不过在清闲的小路上走走,看看日本房子也不错,许多的门口或窗口都挂了竹帘,仿佛,一掀帘子,潘金梅就会走出来。在哪里看到这样的话:要看唐朝到日本,要看宋朝去韩国,要看清朝去香港…… 日本的京都和奈良一带保留了许多唐代建筑的特色,所以在京都也给了我们一个遥想大唐盛世的机会吧,唐风古韵,隐身京都,无意间就得以邂逅,处处是惊喜,让人流连再三。

从花见小路和坐落在圆山公园里的八坂神社相隔不远,在圆山公园的小亭子休息时,遇到一位日本人,言语不同,大家有点费劲地攀谈着,他到过武汉大学,我们向他询问二年坂怎么走,他画了地图给我们,虽然我们没有用到,但还是很感谢他花了好多时间绘制。


衹园是很大的一块区域,如果细细地游玩要花上2-3天的功夫,我们时间有限,也只能走马观花,但无论你的时间再紧,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去,那就是二年坂和三年坂,从圆山公园出来,沿着下河原通往清水寺方向走,沿途都是窄窄的巷弄和古朴的传统日式建筑,你会走过石塀小路,再慢慢往前走,很快就过了高台寺,二年坂和三年坂就在眼前,一家家的铺子,让你眼花缭乱的小物件,繁花似锦得精致,由不得你不买,很快荷包里的钱就一张张地飞奔出去了。飞到最多的是一家叫“港屋”的铺子,这是一家专卖日本著名画家竹久梦二印刷品的店,事后看介绍才知道这里附近还有一块纪念他的石碑,据说当时他和他的情人经常来港屋隔壁的小店吃东西。那个下午下起了大雨,我就势躲进港屋,慢慢地精挑细选,看店的是一位上了年纪却很干练的老太太,她也不管我,随我东看西看,在我选了一大堆之后,俩人坐在长凳上算价格,看我买得多,她大方地送了我一条毛巾。

二年坂和三年坂一带鳞次栉比的小店家,太多太多,多得让你走不动路,看看这件也好那个也不舍得,样样好,日本,特别是京都的东西真得是太美了,回台湾后,去外子学校和日文系的一位老师见面,她也称赞说“京都的东西非常雅致”。

三年坂那里也称东山花灯路,有个法观寺和八坂塔,当我们漫步在雨后的京都,黄昏中的五重塔,红红的花疏,清翠的松树,石板路弯弯曲曲,静静的古色古香的民居,这就是我想像中的京都,简直比想像的还要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