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日本关西行记-2.-- 日本初接触

游览途中很多时候需要问路,日本人都很热心,笔划着,有的还特意从店内出来,陪我们走上一小段路,以方便告诉我们如何走,不免让人感动。只是日本人的英文实在太差,大部分是一个字也不会讲,极少数的能蹦出几个英文单词,可以讲完整句子的只有几位,讲的最好的是在梅田友都八喜买照相机时的营业员,很流利的英文,他居然叫我Mandam!我爸爸80年代到日本出差住了2个月,他和我说日本人大部分都可以用英文交流,尤其是老年人,但奇怪了,现在的老的小的,英文都不灵光了。

外文不灵,不过日本有一个是很灵的,就是免治马桶(这是台湾用语,大陆不知如何翻译?),热乎乎的坐垫,用后可喷水洗净,真是舒服,我超级喜欢。十几年前,在B&Q工作时,有个供应商说他们家的马桶是“可以喷水的”,当时我们还都笑话他,讲要喷水干吗?真是井底之蛙,用过你才知道有多好。现在上海也在推广免治马桶,的确是好。日本的厕所都有消毒液,自己喷在卷筒纸上擦一下坐垫,这个比上海常见的垫纸要干净许多了,他们的卷筒纸都是单张,颜色偏暗的,我们用惯的纯白色的,其实是添加了很多化学成分,并不好。

日本酒店的浴室很小,但设计的简洁明亮,只有浴缸没有淋浴房。如果空间小,装浴缸比淋浴房好,淋浴房有门,等于把狭小的空间一隔二,更显局促,而浴缸的上方是空的,视觉上就宽畅多了。在上海家里我是顶爱泡澡的,淋浴只是洗澡,泡澡则是享受。我住酒店很少泡澡,总觉得浴缸不干净。但是看到日本的浴缸又大又深,擦得闪闪亮,就毫不犹豫地跳进去泡了半天,沐浴产品都是SHIEIDO。

日本不单厕所干净,纸钞也干净得不得了,一开始外子给我在台湾换的日币,我看都是全新的,也没在意,心想大概是银行换钱时正好新钞吧,但在日本几天之后就发现,日本的纸币都是这样的,几乎都是九成九新,他们真是一个爱干净的民族,有一次我图方便,把一张千元纸币折叠放在零钱包里,待要用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递出去,他们的钱根本没有折叠的痕迹,我还折了2折!

以往对日本人的印象来自影视,总觉得他们礼貌殷勤得很,这趟东洋之行才发现,没有那么殷勤么。在上海飞大阪的飞机上的空勤态度也很普通,我经过头等舱时看到一个人在椅子上脱袜子,空服也没讲。在日本期间接触到的饭店,商店等各种场所的服务人员,都很一般的态度,这样比较自然,太过殷勤也吓人势势。

我一直以为礼貌要来自内心,而不是为礼貌而礼貌,为了表现自己是有礼貌而做出来的礼貌,会让人感到不自然。在公共场合完全可以用正的声音讲话(高分贝喧哗当然不对),但如果只是为了表示我们是有礼貌的而刻意压低了声音做耳语状,很多时候会让我觉得我用正常声音讲话都像个野蛮人,但在日本我没有这种感觉,让我感到很自在,他们用自然的分贝讲话,不做作。在等地铁的时候松散地站着,门开了就快步鱼贯而入,而不是刻意慢慢地进入,不用抢,正常的走路,这样的社会才正常。行笔至此,想起了杨绛讲的“婢学夫人”,日本已到了“夫人”阶段,所以一切都已很自然了。

日本是个岛国,弹丸之地,想当然地以为环境会很局促,其实不然,他们的市政规划得很气派,街道宽敞,建筑的格局也大气,外墙干干净净。主要的商业街道,如大阪的心斋桥、京都的河原町一带,人行道上约2层楼的位子,搭了不影响采光的上倾15度的白色顶棚,既可以遮阳挡雨,又不影响行人的视觉,给逛街购物者提供了便利与舒适。日本人不容易,一个战败国,短短几十年的光景,发展的如此进步,真是令人佩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