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日本关西行记-3.--大阪印象

由于外子开会是在京都,所以我们计划头尾3个晚上住大阪,中间5个晚上住京都,游玩以京都为主。在大阪我们去了大阪城、梅田友都八喜、梅田蓝天大厦、黑门市场、上方浮世绘馆和心斋桥等处。

在JR大阪车站附近的居酒屋,是这次日本之行最令人惊喜的饭店。我们从新梅田城欣赏好大阪夜景后,早已饥肠咕咕了,往梅田友都八喜方向走时,在路边随便找一店就进去了,进了门,才发现是间很不错的一家居酒屋,都是当地日本人下班之后来喝喝老酒,吃点下酒菜,倒是让人满心欢喜。

在门口看到他们的照片有生鱼片,和店里的老太太笔划不清,就拉了一个到外面去看照片;看到一旁的女士喝的酒不错,我就问她喝的是菜单上的哪个,她点给我看后,我们也依样画葫芦点了同样的,原来是梅酒加soda,酒味很淡,爽口怡人。刚到日本在问路时,外子就说我“胆子够大,英文够好”,前一句还马马虎虎,后一句基本是嘈矶矶了。不过我觉得在外国要想办法解决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问啊,瞎问带笔划,基本总是可以的,想想看人和猫咪都可以款款深情,人和人还有什么难呢?

这是外子对此居酒屋的记录:“傳統日式風格的小店,我們不會日文,跟店家講英文也必須比手畫腳,不過食物不錯(就是有點太鹹),酒好喝,價格也便宜,更重要的是我們跟許多日本上班族擠在一起,度過了一段 "非觀光客" 的愉快時光。”

连接梅田蓝天大厦双塔的空中庭院展望台,是去大阪一定不能错过的好地方,360度全方位欣赏大阪,我们是在黄昏之前到的,看到了白天时、黄昏时和夜色中不同的大阪,只有一个字:美,尤其是入夜后,璀璨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久久不愿离去,看了又看。那天因为预报有雷电,故未开放室外露台,但当我们要走的时候,外子忽然发现露台已开放了,我们连忙上去,回廊地面铺着的蓄光石,仿佛夜色中闪耀着星光,少了一层玻璃,近距离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大阪,不由人不赞叹!所以,如果你去大阪,一定一定要去新梅田的空中庭院展望台。

看好夜景,先别急着离开,坐电梯到地下一楼的“瀧见小路”走一走,那里重现的是昭和初期街道景象,颇有点古朴的味道,也是宵夜的好去处。

黑门市场,日本人的小菜场,宽敞干净,和京都的锦市场风格迥异,后者已略带点艺术观光气息了,而前者纯粹是庶民市场。我们在一家叫黑门富士水产的店吃了章鱼烧和海鲜汤当中饭,在隔壁的超市买了大桃子和“宫内厅献上品”的大柿子,日文看不懂,自己瞎理解为进贡的柿子。作为游客,中午时分提着4个大水果,下午还要逛街,岂不是很麻烦?

逛好黑门市场后,下午我们先去的是法善寺小巷前的上方浮世绘馆,到了那里我急着要上厕所,摸到3楼的厕所,门却打不开,也没有人,只好跑到4楼,见有一和服女子坐在塌塌米上,就和她说,我都不记得她是否听懂,总之,她陪我到了3楼厕所门口,帮我打开了门,救了我的急。一会外子看好1楼2楼后也到了3楼,待我出来后,看看没有其他参观者,还有长椅可以休息,那么就大块朵颐我们的大桃子和大柿子了,吃得舔嘴得脑,一旁正好是厕所的洗手处,有水可以洗手。吃罢去4楼参观,又见到那和服女子,她自我介绍,原来是一位女書家聲楓,哎呀,真是馋过馋过,让一位女画家帮我开厕所的门。

大阪的标志应该是丰成秀吉(我们教科书里称之为倭寇的那个)大阪城了,我们去了2次天守阁,因为恰逢天守阁重建80年,晚上有灯光装饰,开灯那天是我们离开日本的前夕,正巧赶上。第一去是白天,我们找到一处拍天守阁的绝佳位子,在一旁的西之丸庭园,穿过一片杂草地,在护城河旁,有台阶处,那里拍天守阁特别漂亮。西之丸是我去的第一个日本庭园,很美,如果樱花盛开,那一定更是美不胜收了。只是日本的庭园,多少有点人工的痕迹,就好像精心装扮的美人,少了那么一点点的“天然去雕饰”,虽说很多时候比天然美女还美。

大阪,不得不提的是心斋桥,远在江户时代这里已是大阪市民主要的购物圈,现在更是繁华富贵之乡。聚集了众多的百货公司与名牌专卖店,人潮汹涌,热闹非凡。人流之密集连上海的南京路都无法相比。也不过600米的长度,但商家多得数不清,只叹时间不够,急得我双脚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