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日本关西行记-1.-- 初抵大阪

日本开放中国人赴日旅行也有好几年了,周围也不少的朋友都有去过日本,很多上海小人大概从小受欧美文化的熏陶,因此染上了古怪的怀乡病,永远不属于我们的西方文明,却让人那么迷恋。对西洋自是兴趣浓浓,相比之下对东洋倒不是特别在意。

今年8月因为外子要赴日本京都参加2011亚洲词典学会(Asian Association for Lexicography 2011)的缘故,妻随夫行去日本一游。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他带我去的。这9天的关西之行,让我深深地迷上了日本,尤其,京都是这样的令人沉醉。只是出发前没有好好规划行程,以至浪费了许多的时间,好多地方都没来得及去。

细想起来,日本会让我们喜欢,原也在情理之中,实际上我们很早就哈日了,还记得小时侯风靡一时的日剧吗?《龙子太郎》《姿三四郎》《阿童木》《一休》《花仙子》;山口百惠大岛茂的《血疑》三步曲,还有《追捕》《望乡》《幸福的黄手帕》,还有栗原小卷的《生死恋》《三口之家》,还有《排球女将》,太多了,星星点点的种子那时就已悄然埋下,现在正是开花结果的时日。

好了,言归正传,我是在台北办的签证,很方便,2个礼拜的时间而已,但台湾人更方便,都不需要签证,直接可以入境日本。现在的最新消息是大约在明年,美国也将成为台湾人可以免签证的国家。什么时候我们的中国护照也可以在世界自由的驰骋,那将是中国人真正的自信与自尊来临的时刻。
820日下午,我在上海浦东机场、外子在台北桃园机场各自搭乘日航班机飞赴大阪。日航的飞机餐是我吃过的最考究,竟然有整片的三文鱼!这是外子关于日航餐的记录:“日航的餐點真是棒,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飛機餐。我關西來回搭的都是日航,從大阪到台北,經濟艙的晚餐豐盛得讓我大開眼界,餐台差點擺不下。主菜是:炸蝦、漢堡牛肉餅、義大利通心粉沙拉、德式香腸、炒雞蛋、蔬菜拌飯、味噌湯。配菜是:醃漬鮭魚沙拉、日本風柚子醬油沙拉汁。甜點是布丁、水果,飲料我们選了两小瓶法國白葡萄酒。每種東西量都不多,但不止讓人覺得豐盛,連擺設都很講究,活像個藝術品。
航班准点抵达大阪的关西机场,在坐驳车时望着窗外的景致,没有是外国的感觉,世界越来越相似吧?尤其在机场周围。在海关,小别数日的我们夫妻俩相见,他已填好我们的入境资料,排队过海关,喏大的海关柜台一字派开,国民通关的柜台有好多个,外国人通关的柜台只有一个,礼遇国民放在第一位,这是否也是国力强大之后不再盲目崇洋的一种表现呢?我们排了很久的队才顺利通关。
在海关耽误了许多时间,以至我坐的那班行李都提走了,我们在取行李的扶梯途中,我就看到我的两大件行李正由一位日航小姐提着,连忙快步走下扶梯,唤住她说是我们的行李,如果她拿回柜台,我们还得多走一次,还算运气好。
出了海关,外子说直接坐出租车去大阪天满桥的酒店,拖着行李到了外面,一时却也没发现出租车站,我不知怎么忽然想起:日本的出租车好像很贵的,我们也不知道到天满桥桥要多久,说不定要花一大笔钱呢,于是贤妻我建议先到咨询台问一下,看有没有没机场的shuttle bus?找到咨询台,小姐一听taxi马上说very very expensive!由于shuttle bus还要等近一个小时,在她的建议下,我们搭JR铁路到天王寺,再转地铁谷町线就可以到我们的酒店了。
一路上真够狼狈的,主要是我的行李带的太多了,因为要回台湾,所以我是大包小包,不算我身上的包,还有4件行李,加上外子台湾带来的一个行李箱,共5件行李,当我们在天王寺转地铁时要走好长好长一大段路,他很辛苦,重的大的行李都是他在拖和提,汗流浃背,还要不断地问路,日本人一定纳闷两人来旅游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行李?
经过近2个小时的奔波,晚上6点多总算到了早就定好的京阪天满桥饭店,小小巧巧的一个房间,窗外的景色不错。当晚就去对面的City Mall的海幸屋吃生鱼片,我最喜欢吃三文鱼,还喝了味噌汤,以前我不爱喝噌汤的,不喜欢那股味,但日本的好喝,我喜欢!很多时候“橘越淮而为枳”,特色还是要到当地品尝。除了噌汤,另一个之前也兴趣乏乏的抹茶,待我吃过京都衹園茶寮都路里抹茶冰淇淋后,却是爱得不得了啦!此话慢慢再讲。
吃好饭回酒店,一路上还是没觉得已是在外国了,大阪的街道和上海很相仿,只是更干净,人很少,车是靠左行的,路边的出租车司机马夹领带很得体,让我一开始误以为是五星级酒店的接客车。一天下来很是劳碌,早点休息,明天再好好认识一下大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