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日本关西行记-5.-- 参观京都御所

上次在台北故宫看展览时脑海里不时地浮起一个人的脸庞;在天母SOGO外看到一行人,又让我再次想起了此人,那么此人是谁呢?就是在京都御所带领参观我们的导游。

去京都御所那天非常热,我特意选了一件宽松的上衣,但还是热的一直在擦汗,在御车寄(拜见天皇前的等候处)前,大家在听导游英文介绍,我是只顾着低头擦汗,擦着擦着就看到,面对我的是一双男士大头皮鞋,鞋上是笔挺的浅灰色长裤,还有点小喇叭呢,我暗自想到,视线一点点地往上移,白色细条衬衫,还是个7分袖,再往上看,哎哟,好像是个女的么,细细地观察了几秒,真的是个女导游,打扮的像个男人。她那日本口音的英文很流利。笑起来甜甜的,长相有几分西方味道,很有魅力的一位女士,她甜美的笑容至今还让我常常想起。

日本在京都建都有1000多年的历史,迁都东京才142多年而已,皇宫被称为“内里”,大部分的宫殿前都铺满了白沙(小小白色石头),导游问为什么?根据我夏天在旅顺参观的日俄战场旧址,马上就想到是同样的理由:晚上防止有外人进入,只要有人进来白沙就会发声音,安全第一!不过,皇宫里的人穿木屐走在白沙上很辛苦的,皇室的人还好,有人服侍,那宫中的下人就很累了。

紫辰殿是天皇登基的正殿,是京都御所的最高规格的殿宇,只能远远地观望,连周围的庭园南庭都不可进入,更不用说像北京故宫那样直接趴在窗口上张望了,现在的京都御所依旧是皇家财产,有宫内厅(内务府?)管理。据说春天和秋天会有特别开放日,是可以进入南庭参观,殿前的台阶旁,有左近之樱,右近之橘。4月的时候左近之樱盛开之际,粉樱一片,前面是白沙铺地的南庭,有多美自己想像吧!因为我也没见过。

日本的宫殿大多是黑色的,偶然见到这斑驳旧绿的春兴殿,到也显得分外妖娆。

我在京都御所的礼品部买的,美的我都不舍得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