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日本关西行记-6. -- 京都的吃

到日本的次日8月21日在大阪午餐后,就搭电车(也是火车的一种)去京都,是大阪酒店赠送的票,我们坐的是慢车,慢车有慢车的乐趣,每个小站都停,大约坐了36站,地下地上都有,花了一个多小时,正好在细雨中领略一下日本的旖旎风光。

日本的房子离铁路很近,几乎就在铁道边,但房子的外墙都很干净。沿途一路上看到的房子都没有封阳台,晾了许多衣服。为外国人所诟病的上海万国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封了阳台。

铁路轨道等候区,有透明的吸烟室,日本人吸烟的不少,连麦当劳里都有一间吸烟者就餐区,还挺大的一间呢。

日本的轨道交通的标示很好,特别是不同的线路分别有不同的字母代表,每一站按数字顺序,如T22就是天满桥站,你看着手里的图,不识日文一点关系都没有,T22,T23,T24一个个数过去就行了,多方便!

在京都住的是京都皇家饭店,名字有点大,其实是很普通的。在前台遇到一个来自东北的妞,请教过她几次。因为房价不含早餐,想问问看我们住5个晚上有没有优惠,是否可以送一次早餐给我们?因为外子对一楼餐厅的早餐兴趣蛮浓,但他不好意思去问,所以我自己去问,东北妞说人家外国人住一个月也没有早餐云云……,也是我自讨没趣,不过我真的很不喜欢她,你可以说没有,但不可以用那么傲慢的口气,和不屑一顾的神态,整一个假洋鬼子,也许她更愿意为外国人服务,后来我情愿找日本人讲话。

日本的一些场所都有中国人当导购,如大阪卖电器的友都八喜;卖化妆品的药妆店;连锦市场都有中文广播,不过最结辊的是香港机场居然有上海话广播,这个也太夸张了吧,有必要吗?

我手边的林文月《京都一年》是1996年台湾出版的,书中有抹茶、味噌汤的名词注释,有点纳闷,怎么1996年出版的书籍还需要解释什么是抹茶、味噌汤?

《京都一年》提及日本有句谚语:“吃倒大阪,穿倒京都。”就是大阪人爱吃,京都人爱穿。不过我们在京都的时间长,只好以写京都的吃为主了。在印象中日本的菜肴是很清谈的,但在日本的这些日子吃到都是偏咸和重口味的。到京都的第一餐是那个东北妞推荐的二条苑,这是一家带庭园的餐厅,是我们在日本吃的最高级的一餐,花费日元3141(人民币约260元)。饭后参观了一下庭园,晚上也看不清楚,有点局促。

吃了2次有自动点餐机的快餐,如松屋,有个自动售票机,每个键上都有照片,想吃什么就按什么键,然后有张像车票一样的小卡出来,交给店员,坐好,等他们端上来。一般每人花上400日币(33元人民币)就可以吃饱了,在日本这个价格就算便宜的啦。

有一晚是在河源町四条高岛屋的地下超市吃的,很多的柜台买不同的外带料理,没有座位坐的,8点左右此起彼伏的打折叫卖声,我们买了2份,花了1496日元(人民币124元),也不便宜啊,狼狈地坐在电梯边的椅子上,一边吃一边看着日本人买好带着上电梯回家,上班族和老太太来买都的不少。我们在日本大多是这样简单对付一顿,虽然我是很想尝尝神户牛肉,但外子没兴趣不做声,我也只好不响。在高岛屋,我们还买了4个大大的水蜜桃,日本的名产,日币798元,合人民币16元一个,和上海所贩卖的无锡阳山水蜜桃价格相比还不算贵,好吃,甜而汁水多。

在日本吃的最多的就是抹茶冰淇淋,外子是基本只要看到就要吃上一个,从奈良回到京都车站,我在伊势丹逛,他自己去地下找“茶寮都路里”吃冰淇淋,衹园的“茶寮都路里”是京都名店,让我这个之前不爱抹茶的人都深深地爱上了,其中的“特选都路里”真是人间至美之物!由抹茶奶油,抹茶冰淇淋,抹茶冻,抹茶蛋糕,抹茶冰沙,白果,栗子,寒天,红豆,香草冰淇淋层层堆叠,日币 1231 元(约人民币100元)。外卖一个抹茶冰淇淋蛋筒是350元日币(约人民币30)。


我在日本的超市拍了些照片,一开始还鬼鬼祟祟的,后来发现人家根本不在乎,你随便拍好了,我发现无论在哪里,公共场所的日本人都不太介意拍照,没有人摇手说不要照,这点好,有气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