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日本关西行记-4.--奈良之呦呦鹿鸣

京都,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形容我的喜爱: 当我走在雨后的京都,黄昏中的五重塔,娇红的花疏,清翠的松树,静静的石子路,这就是我想像中的京都,简直比想像的还要美。

此刻书桌上放着林文月的《京都一年》,是她1969年在京都生活一年间的笔记,看到书中提及的场景自是熟悉,就如同此刻我在写游记,仿佛又重游一次扶桑之国。只是京都留给我太多太美的记忆,让我一时不知从哪里写起。6天的京都之旅,期间去了一次奈良,那就让我先从奈良谈起吧。

日本的交通有点复杂:JR铁路、私铁、近铁、地铁、电车…… 我是都混在一起了,根本分不清楚。去奈良我们是在京都车站坐的近铁线,车上人很少,一节车厢也就5-6个人,到奈良驿,出来就一条热闹的街道,在一家拉面店吃了拉面后,就往奈良公园方向走去,奈良的主要景点都在那一带,快到兴福寺时,见路旁有一牌子写“杨贵妃樱”,介绍说此处是杨贵妃东渡日本后待过的地方云云,顿时让我想起唐师曾《我在美国当农民》一书中提及的武大郎到日本的一段笑话来。

快到兴福寺时就看到有一只梅花鹿,很兴奋,连忙跑过去,后来才知道越往里走梅花鹿越多,奈良的梅花鹿是很出名的,小鹿温顺的眼神惹人怜爱不已,只好乖乖地掏钱买他们爱吃的鹿饼,聪明的小鹿一看到你在买,立刻从各处奔过来围着你,伸长了脖子,争先恐后挤过来抢食,一份鹿饼150 元日币(人民币12元),才薄薄的 8 片,一下子就分完了,没有吃到的小鹿那失望的眼神,不由人不内疚,所以我们一路上买了好几次鹿饼,外子说没有吃到的还用鹿角顶他,用鹿嘴咬他,让他觉得“好坏!坏得让人觉得可爱!”


卖鹿饼的摊位是小鹿流连之处,经常有小鹿徘徊,卖饼者有时也会给牠们吃上一片,卖饼者有一次正好起身去附近时,只见有一头小鹿探头探脑,一步一步地过去,离饼位近了,牠的2条后腿很后面,2个前腿尽力往前伸,当牠快要接近鹿饼时,卖饼者却回来了,那只小鹿就势前腿一缩,若无其事地慢慢走开,机灵吧?

奈良公园、兴福寺、东大寺里到处都是梅花鹿,特别是东大寺门口,几百上千只,壮观不已,还有怀孕的母鹿和带着幼鹿的母鹿。


从奈良公园回来,去了奈良车站前的小街,特意去一家叫“鱼万”的铺子吃甜不辣,因为我在太太党人石磊的博客中看到此店的甜不辣让她“满意得没有意见”。一开始还找不到,所以中午只好去吃拉面,在拉面点问了店员,她帮我们画了地图才顺利地找到。傍晚回京都前就在那里把晚饭解决了,“鱼万”以卖一些特产为主,角落里有沙发可以坐下来,自己选好各色甜不辣,花费840元日元(约人民币70元),放在小竹篮里,老板娘帮你加热切开,冰茶佐之。或许期待太高,吃到嘴里并没有盼望中的美味,首先是没有热透,温的,有的还是冷的。其次有的淡而无味,而且也没有汤汁,清淡到无味也真是无味了。不过话说回来,石磊写的几篇关于京都的博客相当的有水准,清雅得像是日本的梅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