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暑假返乡记--3:无锡

从南京回上海的途中去了无锡, 我的祖籍是无锡石塘湾,他十几年前到无锡一进寄畅园, 就开始下起鹅毛大雪, 所以对无锡印象深刻。

那天天真是热, 加我又有点不舒服, 更是热的难受, 在顾毓秀故居已是无暇浏览, 坐在等穿堂风吹过, 小院落里有一株芭蕉, 很寻常的,但芭蕉结果还是第一次看到。

公园内的一个茶室, 我坐着吹吹风,对面藤椅下有只脏兮兮的白猫, 一双碧蓝的眼睛。听茶室里的人讲, 是一旁人家的猫, 搬场之后没带走她, 还好茶室收留了她。

荷花池边回廊里, 有两个女外国人在拍照, 一旁的中国游客有一人要和他们留影, 这样一开了头, 二个女外国人立时成了香饽饽, 好多路过的人都要和他们合影,拍了一批又一批, 逗得坐在一旁回廊上的我傻笑个不停, 我可爱淳朴的同胞们。

想买无锡大阿福, 在公园里的华孝子祠看到一家“泥人丁”, 价格比一般的要贵, 但图案生动,花纹细腻, 就买了二对, 在旅游景点买东西总担心当冲头。 我们自己留了一对小的, 较大的一对送给他三叔三婶, 他们说要带回美国, 放在他们的饭店里。

在无锡逗留一晚, 当晚在老字号鸿运来晚餐, 问点菜的小姐有油爆虾吗?小姐回答说不知道什么叫“油爆虾”, 在江南的鱼米之乡听到这般的回答,无语啊无语! 后来点了一道白米虾。

第二天在我肚子的剧痛中坐高铁返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