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暑假返乡记--1:乡味

从小我就爱吃鱼虾, 不爱吃青菜, 小时候咽喉炎痛时, 去看医生, 医生总要问:“小朋友,青菜吃不吃?”我一味的摇头, 医生总说:“小朋友, 要多吃青菜, 吃了青菜, 喉咙就不痛了。”大了之后倒也渐渐爱吃青菜了, 上海人讲的青菜, 一般指绿叶菜,一年四季各不相同, 春天吃嫩草头, 夏天我只吃鸡毛菜, 秋天吃矮脚菜,此时上海的矮脚菜要开始上市了吧? 打过霜的矮脚菜又糯又甜, 真好吃。 冬天吃塌库菜, 而米苋,菠菜,蓬篙菜, 紫角叶, 豆苗等各式各样的蔬菜也是在四时中轮番上市, 天天可以变着换花样吃。

七月回沪又吃到了油爆虾, 江南的河虾真是好, 这大概也是我最早学会的菜吧?现在我烧的油爆虾已是正宗的苏州味道。今年的河虾价格疯涨, 七月中还是35元/斤左右, 到八月时已涨到75元, 后来居然到了100元了,菜场的摊主都不敢进货了, 怕卖不掉。

青岛和台湾都有海瓜子, 名字和上海的一样,但完全是不同的海产, 青岛的像咪咪小的开洋, 透明的海螺样子; 台湾的是冷冻的肉, 如带壳花蛤的大小。夏天是上海吃海瓜子最好的季节, 今年是75元/斤, 我记得前几年买50多元时, 还有朋友问我什么菜要卖50多这么贵? 海瓜子真好吃, 夏天太热胃纳欠佳的人, 吃点粥吃点海瓜子准保开胃。

六月黄, 又让我赶上了, 大闸蟹是上海人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的心头好, 农历六月, 迷你大闸蟹-六月黄打响吃蟹第一枪!30多元/斤, 洗好对半剖开, 裹以面粉, 起油锅煎至壳变红, 喷黄酒, 加生抽老抽和糖, 稍加一点点开水, 煮一会, 喷喷香谗煞人的油酱蟹就上桌了, 吃吧!

此时上海大闸蟹的蟹脚开始渐渐硬了吧?阳澄湖又是车流涌动了吧?香港人也爱吃大闸蟹, 一年不知道要吃掉多少只大闸蟹。大闸蟹我是不奢望了, 如果有一瓶蟹粉让我过过念头,也已可以止住口水了。

上海还有振鼎鸡的白斩鸡, 阿娘面的黄鱼面, 多好吃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