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暑假返乡记--4:烟台男生

肚子痛的我从无锡回到上海,休息了一下午和一个晚上, 次日一早又踏上了去青岛的列车, 我们到淄博换大巴去烟台,看望妹妹和他的朋友德英。烟台在大美人青岛的映衬下总不免暗淡几分, 但我们的烟台之行却因为一个小男生而令人喜悦, 他就是大泳,德英的儿子。 我的上海普通话听上去人家总以为我在叫“大游”。

大泳是个十岁的小学生:高壮白净, 声音却还是奶声奶气的小男孩, 书读的好, 作文居然有过100分!平时也不参加补习班, 爱看书, 尤其是历史和战争的内容, 最感兴趣的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 讲起武器来如数家珍:多少口径, 多少尺寸, 多少重量随口即是。还擅长拼装坦克模型, 这点最让我佩服了, 因为我一直很羡慕男孩会做模型。 南京西路黄陂路口有家“翼风航模店”, 开了很多年, 自初中起, 每次路过我都要看看橱窗里的船模, 用木头做好挂着风帆的船, 一个男孩,或自己或在爸爸的指导下, 用一个暑假做艘帆船, 该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德英请我们大啖一顿烟台海鲜, 下午陪我们去张裕葡萄酒博物馆参观, 又去烟台山公园的海边看海景, 一路上有大泳做导游, 大家走走聊聊很是开心, 虽然离开烟台已快四个月了, 还是经常会想到可爱的大泳, 希望他慢慢长大, 让小男孩的可爱时光多留一点, 再多留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