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黄鱼车上的《小团圆》

张爱玲的《小团圆》二月份在台港出版,据说已加印了数次,相当热销。因为《小团圆》的出版而使「张爱玲全集」得以「大团圆」了。我有90年代初台湾皇冠出版的「张爱玲全集」,目录上印着第15册是《小团圆》,但一直没有出,隔了十多年到底还是出了出来。

昨天路过陕西南路,一辆黄鱼车上的《小团圆》跃入视线,上海现在有很多卖盗版书的黄鱼车,平时我是从不看的,但忽然一本《小团圆》就在眼前,要我不看一下,那简直是做不到的,上去拿了起来,在封面上赫然印有“简体字版全球首发”,使我立时笑出了声,真是“全球首发”呢,我在书店都还没有见到呢。边笑边放下了书,还是止不住地想笑。

回家后,晚上睡觉时,忽然想起:那辆黄鱼车是停在张爱玲旧居的对面,陕西南路上的白尔登公寓,黄鱼车就在公寓对面,多有创意的Road Show,做市场推广的有几人想得到?而买盗版书的小贩简简单单地做成了。

2 comments: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我也要买“小团圆”,可惜加州没有黄鱼车书摊。不知明天黄鱼车是否还来,请爸爸去帮我买一本。不好意思,买倒版书,好在张爱玲不再意的。

纽约公爵 said...

可能是小贩的无心之举。我有电子版,看了开头,竟然没有想再看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