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听杨绛谈往事》

吴学昭所著的《听杨绛谈往事》10月初由三联书店出版,首印15万册。让许多杨绛迷欢喜不已,此书虽不是杨绛所写,但毕竟是杨绛所谈。吴学昭(吴宓的女儿)和杨绛一家有着多年的交往,有许多外界所不知的第一手资料。

一向偏爱三联的书,很多好书都是三联出的,上半年沈昌文写了本《知道》,《文汇报》上有整版的书摘,我对出版社历史方面并没有兴趣,所以没注意,倒是爸爸看了之后向我推荐,老爸讲好么总要看看了,一看的确不错,就去买了一本,书中讲沈昌文如何从一个上海金店的小学徒到三联出版社的掌门人,个人的经历如何融和在中国历史的风云际会中。

好了言归正传,《听杨绛谈往事》不薄不厚28万字,想一气呵成地看了,却又舍不得看的这么快,哎,在矛盾之中还是很快地花一个晚上就看好了。很好很有趣:杨绛小时候很是淘气,三岁的时候,在无锡的三姐到杭州,第一次见到三姐,就命她“叫声季康官嘛”,三姐说:“我为啥叫你?” 还有杨绛和费孝通在苏州振华女中同学时,小儿女间的稚气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掩卷不免感叹感动,只能胡诌二句:杨家有女纯一等,神仙伴侣羡煞人。

PS. 纯一等:杨绛在东吴大学读书时,门门功课包括体育在内都是一等,所以在东吴被称为纯一等,当是整个东吴只有3人是纯一等。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想看,叫Jackie去買。^^

Anonymous said...

杨先生的作品部部值得阅读,亲爱的,谢谢你的介绍):
这就去买!

Anonymous said...

被你讲得我也有兴趣了,其实听你讲讲更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