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糖葫芦

周五在《文汇报》上看到徐城北的文章,其中的一段抄在下面:

......三十年代,叶老等人创立了一份流行全国的畅销刊物《中学生》,母亲多次在苏州投稿并得奖。父亲比母亲大两岁,他在北京投稿也中过奖。后来,杂志成立了一个中奖者才能参加的联谊会性质的组织,我父母在那里相互认识、熟悉并相爱。

父亲冬天从前门火车站出发时,就带着母亲点名要的东安市场买来的糖葫芦。为了不让其被车厢内的高温融化,就把窗户打开,而让拿糖葫芦的那只手伸到窗外——就这样,父亲从北京前门一直伸到苏州,一直伸到找到母亲住处敲门时。母亲感动了,后来与父亲结合了,叶老等前辈一直默默赞许着他俩。

后来《大公报》其他前辈告诉我这件事时说:“你爸是瞎说,可你妈沉浸在爱当中,你爸说什么她都相信,这实在是没办法啊……”......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想请教个问题:陆小曼住在福熙村35号怎么很难查到资料记载?另外,这里是翁瑞午的房子吗?非常谢谢。 我的msn:chuge100@hotmail.com。

Vera said...

福熙村35号,在很多文章中都看到过,看到你的留言后,我特意翻了一下,2007年1月出的《上海滩》杂志,P58中就有提及。

Anonymous said...

非常谢谢。
因为觉得文字需要严谨,
所以特来求证。
还有一说,是在华山路。
而资料有限,真是弄不清楚。

很感谢你的提示,
前些日子我去了福熙村,四明村,南昌路,
一路走过去,拍过去,
有感叹有遗憾,
恍惚中就过雁荡路到重庆南路那边了。

Vera said...

在华山路也对的,因为福熙村的一面在延安路,一面在华山路,以前可能都可以进入的。

Anonymous said...

那能否推断这里是翁瑞午的住房呢?
否则,陆小曼离开四明村自己租房的吗?
35号的房子三层,房间还是比较多的。
我很想知道这个情况。
谢谢啊!

Vera said...

福熙村是陆小曼的家,翁瑞午有自己的家,有太太孩子的,你如果写他们的传记,最好和他们熟悉的人多接触,才会写出新意,现在写名人传记的太多了,大部分都是拼凑的,要有第一手资料才值得写。我也只是随便看看文章,也不熟悉。

Anonymous said...

不是写传记,只是在一篇建筑人文的文章中要提起这些。
再次表示深深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