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上海私家厨房(6)--来福楼



洪长兴的涮羊肉一直弛名沪上,在新城隍庙。每个桌子上一口大锅,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一起涮,现在想来有点奇怪,但当时却是司空见惯的。我一个同学家就在延安路连云路,借了洪长兴的人气开了一家叫“一品香”的火锅店,生意不错,有些老客人经常光顾。听他们说,蔬菜的盈利最高,一碟蔬菜标价5元总要的吧?十多年前5元在小菜场可以买好几斤菜了。店里养了一只小白猫,瘦瘦小小,大概从小吃羊肉的缘故,性子烈了点见人就是一爪子。

延安路建高架时,洪长兴到了南京路,就没去过。渐渐地火锅店遍地开花,如淮海路食品二店楼上的“天天旺”红及一时,不像洪长兴只有羊肉菠菜细粉,他们有海鲜有牛百叶,还有泥鳅。但是天天旺环境有点脏,所以没红多久。

新式火锅店要属来福楼最干净,环境西化,初开在襄阳公园对面海之星咖啡的楼上,要从申申面包店上到二楼。羊肉好吃-肉质细腻;肥牛肉也不错-但终究肉粗了点。锅底不讲究,只要白汤或开水都可以,因为我是不吃锅底里的内容,涮肉时的肉沫都在锅里,觉得不干净。有一次陪香港的同事到来福楼,她讲:“今天我们来点点好的,点点肥牛肉。” 我们平常倒从没觉得肥牛肉算高档的,或许香港牛肉贵吧。

某年某天下班和Judy同行一段,她说要去做Massage,我当晚是约了人在来福楼,中途我去洗手间,就看到了端坐着的Judy(并没有注意她和谁在一起,因为来福楼桌子之间距离很近也分不清谁和谁是一桌的。)就唤她,不想她却有点尴尬,原来和她一起的是个外国人,蛮正常的事,也不知道她为何讪讪的?只是心想她怎么这么快就做好了Massage?

思南路邮局上的东来顺是用黄铜暖锅的,以羊肉为主,黄铜暖锅比较好玩,高了点涮起来有点费劲,天微凉有点想念火锅了。

图一/二. 来福楼的调料,自己调配。我调的是:海鲜酱+芝麻酱+花生酱+沙茶酱,再来点芝麻和花生碎屑点缀其上,比较传统的口味,candy说我调的好吃。
图三. 名气很响的婆婆蛋饺。金黄的皮子,适量的肉馅,口感不错。

来福楼:
淮海中路1416号2F
淮海中路222号力宝广场3F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喜歡來福樓,以前常在衡山路那家吃。
從沒這樣試過調料,一定很好吃。
看你的文字比吃火鍋還開心。
謝謝~~

Anonymous said...

回上海几次都没去涮过,以后要去涮一下,做蛋饺我拿手,以前过年家里的蛋饺都是我做的。

林桑 said...

到上海十數次,每次必到南京路上的洪長興,然除了價錢愈來愈貴外,滋味已不復當年了。

偶然路過貴寶地,謝謝妳的「上海私家廚房」系列,提供將來再度造訪之參考。

也喜愛看書,妳寫的「聽楊絳談往事」、張愛玲的「小團圓」皆有,陳丹青的書,早從「退步集」便已看,「荒廢集」則從其談七十年代的幸虧年輕得知,月底到北京必購。

又,妳的博客寫得真不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