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上海私家厨房(3)--生煎和小笼

生煎和小笼算是上海最大众化的点心了,遍布大街小巷,每个弄堂周围总有那么1-2家受人称赞的生煎店,周末早上或是有客人来的下午,小孩子总要被大人差遣拿了一个钢精镬子出去买生煎,这是每个小孩都乐意的事,排着队看着师傅打开锅盖,往上面浇油时发出的滋滋声响,扑鼻而来的是生煎的焦香,哪个小孩会不咽口水呢?心里则惦记着这一锅是否好轮到自己。

生煎么,现在吴江路上的小杨生煎很红,连美国客回沪都嚷着要去吃。总觉得小杨生煎个子太大了,肉像糊一样没嚼头,底太厚太硬。

生煎那好吃么总要讲到大壶春了,外滩--四川中路汉口路的转角,帐台在进门右面,油腻腻的红色,绿色和黄色的小圆牌子,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品种和数量,左面是做生煎的,店里总是挤满了人,生煎不大不小正正好,皮子金黄,微焦的底香喷喷,再加一碗咖喱牛肉汤很是乐胃。生煎是配咖喱牛肉汤,而小笼则是开洋蛋皮汤,一向如此的。四川路的店开了很多年,后来开在大世界对面(原来沁园春点心店),再后来就不见了,多令人想念的大壶春啊!还好我们是福气的,因为我们吃至少过大壶春。

讲到沁园春,小时候经常去那里吃鲜肉汤团,雪白的汤团一个个粉雕玉啄,至今还记得:大冷天街上飘雪,推门进去,热气腾腾的,先喝口汤,盛起一只汤团咬一小口,缩一口鲜鲜的潞,再吃一口肉,美味啊!现在吃鲜肉汤团要到陕西路的美新,他们还有黑洋酥的宁波猪油汤圆,可以来一碗一半一半的(2个鲜肉汤团4个宁波汤圆).

从沁园春的名字想起了又一村,点心店的名字雅致极了。又一村是在南京西路人民公园老图书馆对面,在邮局和春秋(还是贯一?)西服店中间。又一村各色点心都有,我之所以记得是因为他们的蘑菇面,似乎只在那里吃过蘑菇面,所以印象深。现在南京西路上还有王家沙和绿杨村二家老字号,老字号所剩下的也只有那块金漆招牌了,其它都自由发挥了。

小笼最有名的是城隍庙九曲桥旁的南翔馒头店,永远人山人海,小时候他们的大门是对着现在的Starbucks,小小的店面,要站在桌旁,吃客的后面等上好久,好不容易坐下了,服务员收了票,还得等长久才能吃上,吃点小笼真吃力。

现在一楼只有外卖,堂吃在二楼,上楼梯往左面是散座大堂,往右手转进去有一间,算好一点的,每人标准50元吧?也是要拼桌的,里面还有个房间更好一点的,每人标准100元吧?我也好些时间没有去了,可能记忆有误。

100元的没去过,其它二间都去过,最还是喜欢大堂船舫厅:热闹人声鼎沸;还有风景看,窗外就是九曲桥和湖心亭(英国女王在湖心亭喝过茶听过评弹。)。有一年的年初一,我和Kelly特意中午到那里去吃小笼,小小的店堂挤满了人,看着窗外九曲桥上的游人,吃着热气腾腾的小笼,挺开心的,同桌的是一对日本母女,吃到一半时Kelly推推我,原来那日本妈妈拿我擦好手的餐巾纸在擦手抹桌子,我连忙递了干净的给她。

喜欢他们的姜丝,切的细细的,放在镇江醋里很好吃。吃好后兜到一楼玻璃窗外,看里面的人拆蟹粉,动作好快,一会会一只蟹就拆好了,有外卖蟹粉和蟹黄的。

近年来上海有台湾人开的鼎泰丰,也是以小笼为主的,名气蛮响,在美国也有的,不晓得味道如何?

南翔馒头店:城隍庙九曲桥旁
小杨生煎:吴江路60号
美新点心店:陕西北路105号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鼎泰丰的小笼个人感觉和城隍庙的南翔小笼不好搭脉个。一点也不好吃,价钱贵好几倍。但他们的鸡汤面很好吃,汤清而味道又醇

Anonymous said...

刚到你的新宝地,浏览了最近一个月你的滋润生活,非常羡慕呢):

Anonymous said...

城隍庙的小笼不好吃,一点都不好吃。鼎泰丰可能在加州有,纽约没有,他们隔几年回来纽约摆摊头,尝过一次,除了皮做的细节一点,乏善可言。

曾泰元 said...

口味之事,難斷優劣,我僅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出發,給各位參考。

與其說到「鼎泰豐」嘗小籠包,毋寧說是到那裡參與一種文化現象。自從幾十年前台北信義路永康街口的鼎泰豐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十大餐廳之後,本店總是生意興隆,一車車遊覽車載來的歐美日港觀光客就把店內、店門口擠得水泄不通。

好吃嗎?有次親戚在那裡請客,我列座其中,滋味的確無甚獨特之處,然而我們卻以能在那裡用餐為榮,因為那是「世界級」的名餐廳,因為很多人想來吃都不見得吃得到,因為店家對小籠包製作的美學堅持,因為媒體廣泛而正面的評價,因為「鼎泰豐」這個品牌所代表的文化與價值……

城隍廟的南翔小籠我也是吃過很多次的,我對其背後的文化與價值是否與鼎泰豐鼎足而立或更勝一籌並不清楚,但南翔小籠的滋味,恕我直言,我只覺得死鹹、油膩、還帶有豬肉的腥味。

倒是博主薇拉推薦的小楊生煎真的很好吃,七月初在上海國際飯店旁的黃河路嘗過一次,至今餘味繞梁,難以忘懷。

Unknown said...

大壶春你不提我完全忘记了,呵呵,以前常去吃的,住得很近那时候。

Vera said...

其实我也觉得城隍庙的小笼没什么好吃的,但上海也实在也没什么可以叫的响的小吃了。毕竟这是大多数上海人从小吃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