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春天去看花

愚人节风和日丽, 植物专家苏老师带我们去台大看“白流苏”, 此白流苏不是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 原先我只知道“流苏”是一在种丝制品的穗子,常用于窗帘带或服装的下摆等处, 前些天看《联合报》才得知, 还有一种植物也叫“流苏”。

在苏老师的带领下, 我们在台大看到了和上海略有区别的梧桐树, 品尝了西洋橄榄树叶,闻了好几种香香的,臭臭的叶子,增长了许多知识, 当然重点是欣赏白流苏, 苏老师说台大戏剧系馆前的这株白流苏是全台母树, 其它地方的白流苏都是从此株上剪枝的, 现在已不允许剪枝了。 母树果然气势就不同, 繁花累累, 春风沉醉的流苏雪,让人流连不已。

对面的台湾本地杜鹃花也开得正艳。 早上出门前我嚷着:“我们今天去picnic!”--这是我的口头语,嘿!中午时分在生態水池旁小坐, 苏老师像变戏法一般,拿出猶太人的傳統食物 "貝果" 让我们吃, 我们真的“今天picnic!”了!

午餐后我们上阳明山看马蹄莲, 竹子湖遍山都是马蹄莲, 马蹄莲一直是幸福的象征, 张允和在她的《佳期》中写道:“在荒野中行路的人见到马蹄印的激动心情只有很少的人能亲身体验到,马走过的地方就有路,有水,有草,有人,有生命,有幸福......”
看好马蹄莲, 又去了阳明书屋, 蒋宋行宫。 在入口号处, 他直说怎么那么像庐山上的芦林一号毛泽东的别墅, 是有些相仿, 中西式样的四合院的布局。

2 comments: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Hi Bei
我的台北之行因为种种原因取消了。太可惜了,我们不能在那见面了。我十月回上海,你有计划吗?
呆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哇,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马蹄莲。太美了。
原来马蹄莲是幸福的象征是这样解释的谢谢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