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听杨绛谈往事》是今年最值得看的书,许多尘封往事听杨绛娓娓道来,温婉亲切地展现了其「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W.Wordsworth: 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此书原本打算收录杨绛照片一百多幅,但为了要压低书价,减少照片并缩小了字体, 一直很想看她的结婚照,虽然她总说结婚那天七月份大热天,新郎新娘满头满脑的汗,拍出来的照片不怎么样,但还是很想看看。

1932年早春,钱钟书和杨绛在清华古月堂门口的初相见,杨绛说:「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相爱后,钱钟书和杨绛通信很勤,特别是假期,每天一封信。信封上的落款也千变万化,一般称「奏章」。杨家门房赵佩荣送信进房时总说:「四小姐,奏章来了。」 一天信封上写的是「门内角落」,赵佩荣颠来倒去的念也想不通,杨绛也不明白,问了钱钟书,原来「门内」即money (钱),「角落」乃clock(钱),花妙吧?

婚后,钱钟书写过一句既浪漫又体己的话给杨绛,称她为:an almost impossible combination of 3 incompathible things: wife, mistress and friend. ( 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和朋友。)

钱钟书和杨绛既是生活中的亲密伴侣,在精神上也能够彼此欣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婚姻中还有比这更高的境界吗?这般天作之合真得只有「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着:plain thinking, high living!" 的生活模式,我想这才是高尚生活的真实写照吧。

我是带着激动的心情读完这本书的,被这对才子佳人的才学和情操深深折服。

谢谢你的推荐!

Annie Chang said...

由於妳沒有設一個 Cbox 留言板在妳的側邊欄,所以我將妳所問的疑問以及可能的答案寫在這裡。

01. 是的。日曆的兩段語法就是放在一起,也就是說兩者之間換行即可,不必空行。

02. 顏色的部分,在我文章《Google 廣告看板長圓角》中也列了兩個網頁(見下端),妳可參考看看。

不過目前看起來主要是妳的語法沒放在正確位置吧。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读这本书。 能溶妻子,情人,朋友为一体的人,是多么地完美啊。

Vera said...

谢谢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