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三月桃花雪

From Picasa
看到《曲人鸿爪》的第一眼,就知道这本书不用翻,我就会买下来的,谁让我是张家四姊妹的粉丝呢,更何况这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桢照片。随即上卓越网订购,6号订的,7号即收到了。

当美罗城楼上还是思考乐时,那儿有个外文书店的柜台,放了许多华裔的英文书籍,英文书我没兴趣也看不懂,书里的照片倒蛮有看头。在一本讲述张家四姊妹的书中第一次看到这幅张充和的照片,一见就特别喜欢,她虽没有她的三位姊姊漂亮,然而这张照片却拍得很有韵味,是我喜欢的味道。

张充和1913年出生于上海,儿时在合肥度过,16岁回到苏州,21岁入北京大学,自幼古文底子纯厚,擅长书法,昆曲造诣尤其深厚,在其二姊允和的婚礼上唱昆曲《佳期》。1949年与夫婿赴美,在耶鲁大学教授书法和昆曲多年。她的文章写的也漂亮,《三姐夫沈二哥》中描写沈从文张兆和新婚前的一段,绘声绘色,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
新居在西城达子营。小院落,有一枣一槐。正屋三间,有一厢,厢房便是沈二哥的书房兼客厅。记得他们结婚前,刚把几件东西搬进房那天夜晚,我发现有小偷在院中解网篮。便大声叫:“沈二哥,起来!有贼!”沈二哥亦叫“大司务!有贼!”大司务亦大声答话,虚张一阵声势 。及至开门赶贼,早一阵脚步,爬树上屋走了。后来发现沈二哥手中紧紧拿了件武器——牙刷。 …”

张充和现居住在耶鲁大学附近的北港城,上海,苏州,合肥,北京一定是她心中最柔软的所在,在美国满天飞舞的大雪后,昨天,早春的上海,飘起了桃花雪,且早中晚足足下了3场。在雪花纷飞之间,阳光还时不时地露下脸,据说申城已有22年没在3月下过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