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春节沪上行 --3 上海:请让我为你骄傲!


上海是我长大成人的所在,
带着我所有的情怀;
第一次干杯,
头一回恋爱,
在永远的纯真年代。
......
喜欢上海的理由--这首多年前的广告歌, 至今还是上海的招牌歌。 最新的统计数据, 上海的常住人口已达2300万, 比10年前的1680万增加48%, 其中有70万台湾人常住上海!这么多的外地人外国人喜欢住在上海, 已说明了上海的魅力。

上海的底子好,开埠之后的飞速发展, 开放之后的经济腾飞, 让上海在保留了昔日海上精华的同时更增添了新的色彩。2月回沪一月,时时惊讶上海是如此的美丽优雅, 阳光洒在宽敞整洁的人行道上,梧桐树老房子散发出岁月沉淀的光辉, 原来,上海竟是这样的美不胜收, 就如一个美人, 穿着精致时髦的衣服, 有着柔和得体的妆容。....... 但如果美人一开口却是粗鲁的言谈, ...... 真的是大煞风景。

和上海的高楼大厦不相称的是上海的服务! 当其他人指责上海服务差时,总让我暗自惭愧,为我的故乡而汗颜。 但也我知道一个社会历尽动荡和运动之后, 国民的素养, 社会的文明是需要时间来修复的, 加上客观的因素, 人口的众多, 也许要几代人的努力。

刚认识我的他时, 他不只一次说过:“你们大陆的收银员都是把零钱甩在柜台上, 扔给客人的, 我们台湾都是递到客人手上的。” 当我在台湾生活后, 切身感受到台湾有礼而客气的服务之后, 更是期盼上海的服务也能有所进步,虽然台湾的市政建设无法和上海相比, 但他们的服务真的比上海要好许多。

这次回沪时:看到地铁里的电梯上靠右站的人越来越多时;当我去政府机构办事,柜台里的小姐时时对我露出甜美的微笑时;当我在GAP受到亲切而客气的服务时都记在心上,我对自己说我们上海在一点点的进步中, 我为上海的点滴进步而高兴, 所以当我在优衣库遇到收银小姐双手把信用卡还给我时, 我忍不住对她说:你真有礼貌, 用双手递给我, 上海没有几家店是这样的, 谢谢。

但是,3月8号在南京西路功得林购物时,让我为我心爱的上海又一次汗颜。 那天我去功得林想买点素食带回台湾送人, 看到杏仁饼礼盒,盒子上连照片也没有, 就问是什么样子的? 营业员无精打采地说“不可以打开的, 我们没吃过, 也不晓得什么样的。”, 我说送人的东西总要知道是什么样的吧? 这时从里面出来一位像是主管的中年妇女, 非常粗鲁的说:“饼干嘛,就是饼干的样子, 你饼干没看到过吗?......”

这话和语气都令人相当讨厌, 从来不奢望在上海看到营业员的笑脸, 但你也没权利让我看你的臭脸。为什么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展现你的粗俗? 我说每个牌子的饼干都不同, 你卖闷包, 我怎么知道是什么样的呢? 请她好好讲话,否则要投诉她, 她理直气壮地说要我去投诉,也不告诉我电话, 那我只好打静安区消协的电话。 消协的人也是个淘浆糊, 跟我说:“商家态度不好, 你可以选择不买他们的东西啊......" 听了这话, 我真的很生气,对他说:“如果店家态度不好, 我们就不买, 那他们不就更不知道好坏了吗? 你做为消协, 怎么能讲如此不负责的话呢?” 这样他才说要和功得林的值班经理通电话, 后来那位经理态度倒相当好,在她的推荐下,我买了另外一盒。

在回家的地铁里我很沮丧, 刚刚为上海的一点点进步而高兴的心情让功得林又弄坏了, 让我几乎落泪, 不是为我自己,是为我最爱的的上海, 为我的故乡而委屈! 上海:请让我为你骄傲--不只是因为你美伦美奂的街道建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