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吴侬软语映明月

前晚去101附近的新舞台听评弹:盛世評彈-蘇州市評彈團作場, 由盛小雲與蘇州市評彈團联袂演出: 燦爛吳地文化 中国最美的声音。

是晚演出的曲目是:
上半场:開篇《林沖‧長亭泣別》 盛小雲
彈詞《西廂‧回柬》 郁 群、沈 彬
開篇《釵頭鳳》 吳偉東、陳琰
彈詞《啼笑因緣‧唇痕風波》 徐惠新、吳靜、盛小雲

下半场:開篇《蕭何月下追韓信 》 金麗生、吳偉東
彈詞《珍珠塔‧內堂報喜》 殷麒麟、楊衣雲
彈詞《白蛇傳‧辭夥》 吳偉東、金麗生、吳 靜

盛小雲这些年蛮有名气的,金麗生徐惠新红了很多年,一直晓得的, 其他的演员我就不熟悉了,因为近十多年也很少听书。说起来我也好算老听客了,幼儿园时姑妈就带我到工人文化宫,西藏书场去听书, 现在还记得台上绿旗袍亮晶晶,只是那时我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带去的零食上,当我把零食统统吃进肚皮里后,就趴在姑妈的腿上开始呼呼大睡, 至直演出结束,姑妈唤醒我回家,我才悃时懵懂睁开眼。

对评弹真正有兴趣是初二的寒假里,电台每晚七点到八点是评弹连播,听了很多精彩的大响档。从那时起我就迷上了听书,南京西路上海评弹团八十年代起就附设了一个小书场:乡音书场,我们经常去听的, 中场休息时还有评弹团食堂做的小菜包供应,特别好吃,用料比外面的讲究, 很多老听客吃了还要买上一些带回家。

时间过的真快......

在台北听到乡音令人百感交集, 我们买的是二楼包厢, 开演后往下探一探头, 发现楼下前排空位不少,乘中场休息时就坐到楼下贵宾席上,这下舞台上的面孔看的一清二楚了。 还听到后面有人用上海闲话攀谈,引得我频频回头细听。

全场表演最出彩的就是《啼笑因緣‧唇痕風波》 中吳靜的一段唱,每句中都夹一两个英文单词,又谐调又糯糯得,引得掌声阵阵,实在是有趣。

整场演出近3个小时, 快10点半我们出来去对面停车场, 在大门口我一眼瞧见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就在我们前面, 着中式衣服很精致,小巧玲珑, 比电视里漂亮许多。

看演出前在家里吃好晚饭出来,车行在福和桥时,他惊呼一声:月亮!一轮黄澄澄的圆月在桥上, 浅浅升起。

No comments: